日本 單車漫游富山縣 沐山海之美

富山騎單車沿途景色豐富,田園夾道的遠方是蔚藍海岸線。

隨著雙腳交互踩踏,車輪以穩定速度轉動,眼前風景也不停更迭。一開始遠方立山群峰傲視,山頂還覆著皚皚白雪,接著是日式民宅夾道,轉個彎,卻是田園風光,小麥被微風輕拂;不一會兒,又來到海邊,忍不住將單車丟著,只管坐在礫灘上放空。這裡是日本富山縣,一座能親山近海的美麗城市,來趟單車旅行,感受隨走隨停的自在悠閒。
報導、攝影╱陳姿吟


說起富山縣,我首先聯想到是立山黑部,再者是五箇山合掌村,不過這處廣受日本人熱愛的旅遊勝地,美景何止如此。富山縣位於本州地區,北臨日本海、東連立山群峰,黑部川、神通川沖積成平原,並匯流至富山灣,富山灣更有「天然魚塘」美稱。如此絕妙的地理位置、自然景貌,及擁有的美味海鮮,讓它宛如一顆藏不住光芒的寶石,靜待旅客深掘。
雖然我蠻喜歡騎單車,但並非真正擅長,在富山縣騎單車的難易度,極適合我這種入門者,當然單車好手若偶爾想悠閒騎乘一小段,也相當推薦。前一天的「暖身」加上參與「富山彎自行車節」,2天約130公里路程,不知是否沿途的風景使然,享受竟遠勝於身體的疲累,隔天甚至有:「天啊!有騎這麼遠嗎?」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2天能完騎破百公里,對入門者來說,單車本身相對重要,在我第一次騎乘捷安特LIV ENVIE後便深刻感受。
暖身行程從離山很近的中新川郡上市町出發,樸實無飾的民宅散落在田園間,穿梭其中,左邊是山、右邊是田,悠閒感俯仰即是。一路來到八尾町上新町,這裡的民房緊緊相依,偶有接連幾棟數十年老屋,例如越中八尾觀光會館對面,一整排全木造房,有雜貨店、美術館或甜點店等。

富山灣岸自行車節可見日本單車好手,身著專業裝備及彎把單車。
完騎富山灣岸自行車節的參加者,都能獲得完賽證明。
富山灣岸自行車節起點、終點都在魚津市,圖為該市吉祥物「魚津蛋」。

近1千位單車好手,從魚津市出發,沿著臨富山灣岸騎行至朝日、冰見。
返程抵達魚津市終點的單車好手,握緊拳頭比出完賽姿勢。
融入當地海鮮的休息站,蟹腳味噌湯最令人難忘。


富山灣岸單車自行車節當地居民共襄盛舉,帶狗狗看熱鬧。

深入在地 富山灣岸自行車節

這次旅行富山縣的重頭戲,便是一年一度的富山灣岸自行車節。當天早晨,微風中還帶點寒意,早上8點不到的魚津市海邊,已擠滿人潮,個個全副武裝。近千名單車好手,將一同從魚津市出發,沿著臨富山灣岸騎行至朝日、冰見,其中不乏有台灣單車好手。活動共分為180、120、60及40公里,而我參加的則是60公里組(實際測量為67公里)。
2014年富山縣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最美海灣俱樂部,富山灣便有了世界最美海灣封號。官方深刻體認到,當地有山、有海、有平原的地景地貌相當適合推廣單車,今年更擴建原有的富山灣岸自行車騎行賽道,至冰見、朝日,總長88公里。
前方單車好手的背,躬成一座座小山丘,花花綠綠的車衣,與山、海交織成一幅畫。也許我就是在此刻愛上在富山騎單車的感覺,又或是在深入田園、巷弄居民對我著說:「甘巴爹!(加油)」時,更可能是一個過彎後,潔白大風車與蔚藍海岸一同迎接我的那一刻。
踩了數十公里怎麼可能不累,但是當補給站工作人員端上米麴、魚湯、魚排飯及蟹腳味噌湯時,我只是大呼滿足,誰還管雙腳痠疼呢!


鬱金香花海 風中搖曳

富山縣因立山群峰雪水融於海中,海鮮美味出名。在自行車節中,主辦單位不僅將在地特色料理融入休息站餐點,沿途可見的風景規劃也很用心。
其中一個休息站旁,竟是整片的鬱金香花海,紅、粉、黃、白及桃色,一路綿延至遠方的山腳下。富山是全日本鬱金香產量最多的縣,鬱金香同時也是富山縣縣花,春天造訪,不難在田野中遇見繽紛多彩的花海,但對我來說,能在單車挑戰中欣賞到如此風光,已讓我對日本人活動規劃甘拜下風,那鬱金香搖曳的姿態,也深藏在我的回憶裡。

富山是被山擁抱的城市,春天旅行時還能見立山群峰白雪皚皚。
在富山完騎暖身行程後,偶然遇見圓滾滾的夕陽。
主辦單位知道有台灣單車手,貼心準備「歡迎光臨」字樣布條。

自行車節的補給站可見當地人帶來米麴飲為單車手補充能量。
台灣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帶領著台灣好手們參與並完騎2017富山灣岸自行車節賽道。
富山灣岸自行車節可見攜家帶眷的親子組,小朋友也努力完成騎乘行程。

自行車節路線規劃將富山縣特色囊括,還能遇上鬱金香花海。
熱愛單車的台灣人好手,漸漸喜歡至日本富山縣騎車。
初春時騎著單車,最浪漫的是還遇上粉色的櫻花樹。

【順遊景點】高岡市 多啦A夢的故鄉

如果是漫畫迷,提到富山縣,很多人大概會連想到漫畫《多啦A夢》。因為縣內的高岡市,為該漫畫作者藤子•F•不二雄的故鄉,因此在當地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漫畫中的角色人物,化身公仔栩栩如生地在眼前出現。
其中,高岡御伽森公園是我與夥伴們第一天「暖身」騎程的終點站。深入公園處,可見到多啦A夢本尊與大雄咧嘴笑著,還高舉著手彷彿迎接我到來,此時身邊的伙伴們早已瘋狂搶拍,而我也忙著拿相機捕捉可愛畫面,事實證明無論多大年紀,多啦A夢都能勾起內心深處的童心。
該公園也是當地居民溜小孩、散步的好地方。轉過身,坐在水泥管上的胖虎並不孤單,原來他才是最受小朋友歡迎的人,他們有的巴著他的身體,有的在水泥管上平躺,有的拉著爸媽跟他合照。喔對了,還有小夫、靜香及哆啦美,都在草地上奔跑著。

高岡御伽森公園裡,多啦A夢及大雄咧嘴開心招手。
坐在灰色水泥管上的胖虎,是最受人歡迎的角色。
高岡市為藤子•F•不二雄的故鄉,因此在當地多處能看到漫畫中角色人物。


【旅遊資訊】

★航班:
可搭華航直飛富山機場,再轉搭空港聯絡巴士(單程約125元台幣)至富山車站;或搭乘其他各家航空飛東京、大阪及名古屋,轉搭JR特急雷鳥號、北陸新幹線或JR等,前往富山。
★簽證:觀光免簽證
★時差:+1小時
★匯率:1日圓約0.27元台幣
★出團情報:
捷安特旅行社(04)3507-5168,日本單車旅行5天4夜一般團價格約5萬4000元起(費用含機票、住宿、餐食及補給物料,但不含單車租借,日本當地租單車,需加價台幣2500元起)
★相關資訊:
•富山灣岸自行車節 toyama-bay-cycling.jp 活動費用為5000~8000元日圓(約1350~2160元台幣) 每年1月公布活動日期,每年活動時間約落在4月底 單車需自備


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via <<蘋果日報>>旅遊與美食總覽 http://ift.tt/2qohVT2
RSS Feed

If new feed item from http://ftr.fivefilters.org/makefulltextfeed.php?url=http%3A%2F%2Fwww.appledaily.com.tw%2Frss%2Fnewcreate%2Fkind%2Fsec%

IFTTT